close
學校補假的星期四,去看了流浪神狗人。DM上是這樣說的「撫慰每一個受傷的靈魂」。

在不知道任何情節去看電影,一進戲院,只有一個人。我還以為會只有我一個呢。

故事一開頭,便知道這是多線故事同時進行,而必然在某處相遇。在哪裡相遇呢?我一直想。

出場人物有收留被遺棄神明、一邊養流浪狗的黃牛角、因為酗酒而失去監護權的原住民夫婦、感情跌落谷底的中產階級夫妻、不知道從哪裡來也不知要去哪裡的大胃少年阿仙。

影片用了非常多的對比與小諷刺,裡面的人物都是哀傷的,但是這種哀傷都可以被治癒。我尤其喜歡黃牛角和阿仙這一組,高捷演黑道角色向來十分到位,有一種眉目之間自然的狠勁(孤戀花),這次演起穿梭於廟會的卡車司機,竟然有一種純樸的可愛,這大概就是一流的演員吧。阿仙老是躲在在客運的行李箱四處流浪;黃牛角穿梭於各廟會之間,但是有著自我信念,是全劇最穩定的角色。黃牛角不停的碎碎念搭配阿仙總是肚子餓,有一種奇妙的趣味。我也喜歡他偷偷把所有的籤放成吉,是一種不為人知的體貼。

savi逼不得已離開家,在都市受訓,住在寄養家庭,是肉體的流浪;年輕夫妻因為感情問題,不得已短暫離開臺北,到東部旅行,尋求身心解放,是一種心的流浪;神明被丟棄,流浪於天地之間就不用說了。更別提那些名符其實的流浪狗。片中,每一個角色都在流浪。

縱使所有議題如此沈重,導演並不苛刻。少了批判,多了關懷。影片溫暖而詼諧,在一場車禍之後,每個人終究要被救贖。年輕夫妻在破舊的教會中,溫言的和解;savi的爸爸才失去對上帝的信仰,又莫名的遇上黃牛角的神明車因此得救了;savi的媽媽抽中貳獎;趕不上廟會還要賠錢的牛角,撿到水蜜桃與洋洋共享的畫面,就像牛角說的:「我有沒有一點像你爸爸?」至此,影片前半部的無奈哀傷沈重被輕輕揮開,提升了一點點自我,看到了一絲絲希望。

而誠如導演所希望的,在我觀賞的這一場次裡,6個觀眾都是微笑著離開電影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