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國中時代,紅極一時的療傷系天后這樣唱:「......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,我想念你的吻和身體淡淡煙草味道...」

我不知道如果是自己愛的人會不會煙草味道就顯得很溫暖或什麼,而且即便爸爸抽煙,我也幾乎沒有感覺到他身上的味道。可能我是木鼻吧。

暑假前一天,同事找了去唱歌,其實我不大會唱歌呢,ktv不大屬於我的休閒娛樂,不過我喜歡大家一起哼哼唱唱。結束之後趕著去看電影,除了天氣燠熱,一離開冷氣場域,身上便有淡淡的煙味,不大喜歡,可是也沒辦法。

搭上捷運的時候,公館站人多了。我擔憂著電影入場遲到,一會兒,感覺身邊站了個人,他彎腰放了東西,靠得那麼近,直起身體時氣息拂在我耳邊,我心一驚,但是冷漠的台北人個性我只稍稍側眼一瞥,是個皮膚白皙、兩鬢已白,但看上去不過四五十歲的中年人,襯衫西裝褲,氣質一般,並不猥瑣。我想是自己大驚小怪吧。定神一兩秒鐘後,身邊便有一股酸腐味衝上。剛開始我以為自己搞錯了,但車廂內的乘客紛紛皺起眉頭,一些人開始聞聞自己、友人,有人戴上口罩,接著,他們都慢慢的越站越遠。我閉氣五秒鐘,呼吸時味道又衝上腦袋,確定不是錯覺。我試著忍耐,但是那種食物腐敗、發酸的味道會刺激嘔吐反應,我只好離開那個位置,往門邊站,我聞著自己身上的煙味,竟覺得這味道十分尋常好聞。漸漸的,車廂內所有人以那人為中心,散開成一小圈。我不禁揣測,是生病了嘛?還是袋子裡的東西使然。可是不能盯著人家瞧,只好成為一個謎。

我想起看過作家描寫搭捷運時,一位女性進入車廂時帶著滿身的甜甜果香,因為如此濃郁,她推測大家都注意到了。作者覺得這味道十分熟悉,肯定聞過,但一直想不起來是在哪。直到她回家,站在瓦斯爐前燒開水的瞬間,突然想到媽媽的身影,便憶起這是小時候媽媽的香水味,後來媽媽換了香水,再也沒有聞過那個味道。數十年後與記憶中媽媽重逢,真是奇妙。

我對香水的第一印象同樣來自媽媽身上,小時候,媽媽有一罐「毒藥」,媽媽是個樸素的人,但毒藥的訴求是濃郁媚惑,爸爸喜歡幾乎聞不著的毒藥,但媽媽有時失手,極致的濃郁變成了壓迫,讓我頭痛,一回家便知道媽媽擦過香水了,準備出門了。

國中時的歷史老師年紀很輕,總是一襲雪紡長洋裝,行間巡視時,衣裙隨著步伐輕輕揚起,身上的香水味到隨著裙擺飄過,竄入鼻尖,心曠神怡。奇妙的是直接到老師身邊問問題時,卻聞不著那味道。我納悶著轉述這件事情給爸爸聽,爸爸笑著說:是用香水的高手。

我想起以前如果回家,進入電梯聞到香水味,便知道玉米出門去了。她身上香水很淡,只有剛出門時有味道,玉米喜歡的香水向來走自然風,痱子粉、果香調性;實習那年送了嘉慧香水,「歡沁」,瓶裡有許多碎小的玫瑰石,粉紅剔透,襯著瓶身非常優雅,那味道花香調為多。嘉慧習慣使用護手霜,與她同行,總是有種香味隱約飄散,視她使用的當下的產品而定。

香水裡的葛奴乙,用嗅覺定義這個世界。如果我問你,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,會是什麼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